top of page

穿好自慎的盔甲--摘自阿王諾布帕母《入法門論》

Updated: May 31, 2021


修行學佛的人,最易失掉的是慎覺,因此學佛修行者多,了生脫死者少,不是修行人本身不入法義,也不是不入經藏,或不誠心的過患,而是沒有用慎覺的盔甲保護自己。

怎麼依於慎覺呢?蓮花生大師說:[凡有所作為皆與法相應,莫作離于福智之行]。意為莫作不合教戒之事,則自著盔甲也。

在佛法的修持道上,是難行的路,又是暢通的道,既好走又打足,我們常見到其中包括一些至為誠心、極度專一的佛弟子,也猶如泰山壓頂,肚氣難發,覺得修行的困難,有時也免不了無常的突來,包括一些活佛在內期災常至,乃至今日得見體態安康,明日卻聞命突慘亡,故所以說地獄門中僧道多,就更為傳揚千古了,這到底是什麼麼原因呢?修行為解脫,學佛得成就,又不是為了短命而修行,更非依教戒返入地獄?!問題就在這裡了,每個人去佛門皈依,都是為了得福慧、增壽命,個個都知道要依教奉行,大多數行人每天都發心,就是無受用,其實我告訴大家一句既簡單又不易所見的心裡話,那就是口頭的空願力!實踐的未履行!

有的人修了十幾年行,頂大禮十萬有餘,上曼達早晚必持,上殿每天早晚課誦,用功課六、七個小時,而餘下的時間不是上醫院就是打官司,要不然就是坐下來,說某某人如何不好,她又如何對得起某某人,或為生意跑個不停,晝夜時中均被無明煩惱所縛,這就是一個真修和假修的關係了。

雖然他每日勤于修行,但往往都是不合教義的作法,而又恰恰來於無明之業顯,也就是本人不得明瞭知悉自己,不但無功反落罪障的種因。

略而論之那就是未能依教奉行,比如說:有的人修持幾十年,法語、儀軌背誦得很熟練,其實他只能大聲或默誦如滾瓜,自己認為誠心依教奉行了,其實未盡其然,天地之別啊!如不信,你可以問他法義之含義,當他講解的時候,他卻辭不達意,幾十年的光陰修了一個“自己鬧不懂”。

有百分之幾十的人都是這樣混的所謂修行的日子。

又如密法中之受用論至為重要,他能背誦,可是就不能照著執行,這也叫混行日子,此類行人無論一天做多少功課都會白下功夫,是不會有受用的。

又如上師五十戒頌,弟子們看了就看了,不重要的條例照著辦,一般的條例掛口邊,重要原則的戒條,卻拋之九霄雲外,反過來得不到受用時,還疑心四寶,這又罪加一等,這些弟子怎麼會了生脫死啊?這怎能說是佛法的過錯呢?況乎在修持的實踐中是如法執持,修習生起次第、圓滿次第、生圓不二次第,這三個次第都是拿真話、真心、真行動換取的,有一點假意在裡面,都不是真修行,都是不可能得到受用的。而身口意之三業,又必須落實在依教奉行上,起於三次第境。

有的佛弟子口頭說四無量心,六度萬行,發大悲菩提心,結果面臨實際時他卻我字當先,利益己用,口口聲聲忍辱,結果一句重話也受不了;戒律常掛口邊,而所做行業卻大都犯戒。

比如不殺生,他命人殺,為了賺錢還想開餐廳,不假話他常持口,乃至還對上師說妄語,護法們在虛空見到如此行為之人,他們怎麼會加持啊!因此他們雖然整天在修持,結果犯下的罪業比修持的功還要多,所以外表看到在修行,結果招來的是跑醫院、失財富、病魔煩惱困於一身,有的人不明內情,還誤說學佛沒有用,不能救苦增福,更何況了生死啊!這種愚癡觀點看待佛法和修行的人,是完全一知半解的罪人。

其實學佛如初,成就有餘,要把剛入門發心學佛的精神堅持到底,中途無退轉,如法起修于諸行持,密乘弟子深入履行受用論,虔心恭行三聚淨戒,發大菩提心,三業照辦上師五十頌法,自然會圓滿解脫的。

這裡要特別開示一點,也有的弟子上述之條例已三業如法行持了,結果中途突然重疾臨身,災難頓至,乃至一命歸陰,這又是為什麼呢?這正是佛法的因果之諦了,人生本無常,有情決定死,無情決定滅,一切有為法均為無常縛,所以當為了無無常之常諦而學佛,就是佛陀之父母也得無常,蓮師之父母也得無常,瑪巴之父母也得無常,況乎普通活佛之父母,法師之父母,一般行者之父母,及修行人之本身啊!皆得無常也。

那麼佛陀、蓮師、瑪巴三大法王能加持其父母與天同壽否?這對佛菩薩道並非難事,是出自本然的功夫。

但首先要其被加持之父母或行人具此功德並當三業相應。否則縱然施以法力諸如[佛降甘露]之加持,決能起死回生,延壽人間,但由於其惡業滿身功德不夠,甘露也不得降入人間,所以無法服上甘露,壽命自然就不可能增長了,正因為如是之道,佛亦難救無德士。

況乎三業之不相應教戒,好比讓你入暖房你不入暖房,要入冰庫,叫你不跳火,你強跳火坑而自滅。方法教給你,你就要執行,你不但不執行,反而背道而馳,因此從因果的實相關係是得不到加持的。

所以修行之成就,上師與佛開示,得依靠自己作主,自己能照師之說依教奉行,一切都能圓滿,長福報、增智慧、出神通、延壽命自然而來,這正說明了,一分成就一分果,一分惡業一分罪的因果關係。

還有的修行人在佛菩薩面前賭咒發誓,管不了一年半載,就拋去腦後,你問他發的什麼誓願,一提三不知,不但不執行自己發下的誓願,反而持之反道,遭到惡報,自己還找不到原因,雖然他每天都在作功課、誦經持咒,由於空發誓願,所以毫無受益。

有的人福報大功德高,遇到了真法王,受到佛降甘露的加持,本當增壽如法,結果亦有見其提前中陰之現象,殊不知佛有教戒,聖物可來亦可去,如違背三昧耶嚴慎部戒,也要失道的。

三昧耶嚴慎部戒:

1、起意殺生。

2、迷行外道。

3、背謗師行。

4、妄語騙師。

5、破立誓願。

6、我事勝佛。

7、不孝父母。

8、偽法灌頂。

凡一切修行之四眾弟子,無論功德多大,只要有犯上述八條三昧耶戒之其中一條者,以犯戒之時起於十五日最後之時辰,前者所服下之佛降甘露,(增長一百餘的壽命)自然無影流失,因此壽命得不到加持,所以任何法王、佛菩薩也救不了不依教奉行的皈行修行人。

他們有犯戒故照常不可長壽,如能得到甘露服食後,嚴守以上八戒,所服之甘露是不會流失的,壽命自能增加到一百有餘,乃至二百三百等。

八戒之含意即是:

一者,起意殺生:意為有意殺害有生命的各類眾生之一,或知別人為你而殺生,己可阻擋而不阻擋。

二者,迷行外道:意為無知愚癡認假為真,迷於非佛教之內的他教,而有意行持,或暗地行持。

三者,背謗師行:意為背著上師講說上師之是非,乃至破壞上師之一切事業的行為。

四者,妄語騙師:意為對上師有意說假話,或上師問及你事時,而隱真顯假。

五者,破立誓願:意為在上師面前或在佛寺,或佛相、佛舍利、佛書前所發的誓願,不按誓言條例執行。

六者,我事勝佛:意為自己的世俗事業自我觀見個性看得比佛法還重要,比如佛法和世法相並出現對等不同利益的時候,而面向世法。

七者,不孝父母:意為對父母無孝敬之心和行動。

八者,偽法灌頂:指一些不懂佛法灌頂的所謂仁波切和阿闍梨,不懂灌頂,而為弟子假灌頂,示假佛法,凡所述上戒一切皆不可犯。

蓮花生大師云:[既受大小乘誓句,縱使斷命,切勿捨棄,若有損毀立即懺悔,還淨再受極為重要,如不悔改,必成罪果。]

故所以法義律規有犯八戒之一者,縱服甘露無得效驗。

若於八戒有犯者雖然功德宏深,虔誠修法亦不得感應的,因此有的大功德修行人,即令活佛也壽歸其短,證量低微,皆因犯八戒之一故。

或有服甘露之行人,如于十五日得知有犯八戒,立刻懺悔,洗心不再重犯,其服之甘露照常不得流走,長壽堅固入法。

八戒者,主要是應其服食過真甘露,及修行受用之三昧耶嚴慎部戒條。

其實除了上行之外,還有一條非常重要的根本問題,應於特別注意的,那就是壞人性慧的罪業。如果犯了壞人性慧的罪業,修一切法都不會有感應的,而且不管該行人有多大的功德,也是不會有受用的。壞人性慧之罪比殺生罪還大。

經藏云:殺其一人,其罪一世,壞人性慧累劫千生。

性慧罪主要是表現在不懂稱懂,亂解經意,尤其指般若之空性諦。

因此我強調要懂[因明論],否則易於失知正理,以上【法、人、正、邪鑒】一文即說明佛法的道理是不可亂解的,其文中所開示罪論者是為法師及仁波切,他們尚且犯下罪業(不屬空理性慧罪),但也是壞道因果罪,該法師雖然已證阿羅漢果,但也應懺悔所犯錯解經罪,否則還當償報,大德們均當小心,何況普通小焉行者。

因此大家應深入五論或三藏,起於大悲菩提之心,自覺方能步入覺他,否則易於造罪,如不明白上述之示理,就會誤失修行,則更不知道為什麼功高積厚的虔誠修行人也生惡病,照常會短命,會無受用,其主要原因是他們沒有理解真正修行之要領,或違犯了修行的特定條例。如果有心一查,即可見到他們所以得到無效的結果,完全是違犯了法定條例而造成的後果。

今已說明,大家也就免除了心病,只要能如法依教奉行,最重要的是一切修行都要以菩提心為基礎,離開菩提心則無道可言。

故蓮花生大師曰:[密咒即是大乘,大乘義為利他,為利他故,汝需證取三身果位;為證三身果位故,需積集二資糧;為積二資糧故,而修菩提心;汝需生起圓滿之道,合一而修。]

故所以大悲菩提心能資長一切道果,如能以上行合之菩提心而修,認真反覆學習餘之著《入法門論》並《般若論》等照著上面法義執行,成就三身四智無疑矣,況乎受用即免災增壽耳,否則建諸功德如積雪之糧,遇溫則失,故今特授諸行者,穿好自慎的盔甲為是圓滿成就之近途矣。

阿王諾布帕母是佛教最高女性本尊之首---金剛亥母應化,所著論著正見無偏,圓滿精闢。第三世多杰羌佛讚歎說:阿王諾布帕母的論著和開示等佛書,就是當今最易讓眾生解脫的佛法。







bottom of page